頹廢荒迷到誠摯有情,當一個有戲的導演─專訪盧泓導演

Posted 2009/10/27 09:03:25

 

採訪╱倩鳥兔犬  劇照提供╱盧泓

曾以七分鐘長、唯美視覺形式的《詩,戀台北》(與台大新聞研究所同學王傳宗合作)入圍2004年台北電影節「台北主題獎」的新銳年輕導演盧泓(盧大寶),在編導、書寫、評介等跨領域創作均游刃有餘,碩士畢業後投身廣告、電視劇、電影製作業界多年,近期更跨足設計、策展,成立「一顆頭創意整合有限公司」。2009年完成個人第一部劇情長片《生命無限公司》(Life is wondeful),並在高雄電影節首映會上得到座無虛席的熱烈好評。



問:可否簡單聊聊《生命無限公司》之於您的第一部處女電影作品,是如何誕生的呢?

盧泓(以下簡稱盧):雖然《生命無限公司》透過高雄電影節去年所規劃「城市紀事單元」公開徵選且順利入選劇情長片得到拍片補助,這也是它當然在高雄開拍、在電影節進行首映的原因。不過,其實是本來就計畫拍一部兒童電影,並不是申請補助在先,劇本就已經在寫了。因為覺得個人觀點很無聊,和編劇許葦晴也合作過,所以便尋思創造一個可以讓觀眾「感同身受的共同經驗」為方向,更全知的,不僅呈現個人小歷史,企圖兜起集體大歷史的輪廓。我們將場景設定在往前推算整整二十年的1989年,記得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父母常有必須把小孩子丟到鄉下阿嬤阿公家以打拼工作、計畫出國移民等情事及苦衷,片子裡芷婷和阿嬤一起生活的原因即源於此。

這個類型的決定,其實和我媽媽也有一些關係,她前幾年過世了,我和她很親,她曾跟我說過,都看不懂我拍的片,想看到一部她能懂的,這份希望對我很重要。後來為了紀念她,我拍了一部小短片,可沒人看得懂也沒得任何獎(何況從小到大一路升學台大所謂的第一名優異表現,對得獎反倒產生某種排斥感),再讓我反省到為何一個導演在台灣要不得獎要不賺錢的單向現實選擇性,能不能,不譁眾取寵,我就是拍一部輕鬆、愉快、好笑、感動的片,順暢地講完一個故事,這樣子。不把個人喜好放進去,你可以發現《生》完全沒有我以前的導演風格,只是貼近大眾、親民的平實。


問:《生》一片於高雄拍攝前後,從勘景前製、遴選演員、正式拍攝等時程短短幾個月,對導演而言,有因此面臨什麼樣特別的挑戰和體驗?

盧:小時候還蠻常來高雄玩的,因為舅舅是海軍將軍退役,可是管一艘軍艦的呢(原來也有想借軍港拍攝,可惜接洽後依舊沒辦法),對高雄景致有一定的熟悉度,片中場景以旗津、左營、柴山、中洲輪渡站等地為主。而我和外婆感情也挺好的,因為小時候沒有真住過三合院、漁村的經驗,尤其心生嚮往,電影就像圓了自己的夢一樣。又因為我很怕熱啊,容易因此煩躁,所以必然避開夏天。

我們只有兩個星期的拍攝期,卻又遇上神明發怒、古厝糾紛等等不順利,左營下路附近找到的三合院主場景,開拍前幾天才反悔說不借了,不得不臨時換地方,拍了兩三天,再換成對方祖先有意見不給拍,趕緊請仙姑代為溝通亦無效;但已經不可能回頭重拍,剩下五天的戲份,一口氣一天拼完,很慘。加上海邊洞穴的場景,聽說也有不少好兄弟,製片組得在旁邊拜拜,我能做的唯有專心拍片。另外,山洞有一場戲甚至沒有架燈,因沒掌握好潮汐時間,是冒著一個小時內海水即將漲潮滅頂的危險,一拍完馬上衝出去!也因為預算不足,比方只能藉真正的投幣式復古電話(民國六十四年)或那家老雜貨店,點睛一下時空應然的寫實。總之,這些奇特的經歷全當作一場寶貴的學習,同時告訴我們,遇逢和神明有關的禮數,該做的還是要做好(笑)。



問:可否聊聊此次和小小演員的合作過程?

盧:可以說我對台灣十七歲以上到三十歲以下的中間演員極不滿意(盧導反問,請舉例你認為有演技又讓你喜歡的演員,除了金勤,呃……還真無言以對),所以寧可從小朋友下手。而即使我和編劇兩人的成長背景不同,她是本省人,我是外省人,但童年往事仍具一定的共通性,包括跳飛機、看火車、繪聲繪影誰是虎姑婆╱共匪、天台的秘密基地、用養樂多瓶當電話筒傳聲等等。雖然有劇本,但藉由兩位素人小演員上表演課時的自然反應,和他們一起玩一起笑,邊修改、融入孩童真實對世界張望的五感,會讓人很有感覺,等於他們也參與在文本其中。且陸姐引導功力高強(陸奕靜飾演阿嬤一角),跟小女孩的漸進互動,由威而慈,活生生就是阿嬤與芷婷情感演繹上的翻版吶。


問:最後,請問導演未來的拍片構想,及在高雄拍片的感想?

盧:現在都流行三部曲嘛,下一部應該會由「回家」、「故鄉」相關的親情軸線發展,這跟我最近七八月到對岸當「台勞」有所呼應,我是台北人,卻在台北感覺不到家,到底「家」的認定在哪?今天台灣的廣告界實在很不景氣,我相當為整個大環境的困境感到憂心,人才都外流到大陸去,而電影事業一定得走向兩岸三地投資,你得問台灣憑什麼?一個人是會被欺負的,我沒有自己的班底,其實從頭到尾一個人,我人生第一次進公司工作,一方面增加磨練說故事的方式,另一方面更為了尋找夥伴合作的機會。

高雄朋友超熱情的啦,像在雜貨店拍攝時,一下子就圍觀五六百人耶,鄉親們還會幫忙維持現場收音秩序,當然,也搶著和秀琴合照囉,非常可愛!
 



盧泓 簡介


現任「一顆頭創意整合有限公司」AHead creative 創意總監。

2000  受邀於誠品好讀、GQ、EGG、香港東西雜誌等…擔任文化創意產業專責採訪編輯
2003  獲台北電影節主題獎,自此參與電影編導工作,曾參與作品包括 《國士無雙》、《盛夏光年》,並且導演公視人生劇展《幸福牌電冰箱》頗受好評,2009年拍攝電影《生命無限公司》為高雄電影節開幕片之一。
2008  策展台灣設計師週食玩展,受邀前往倫敦參與100%設計展「formosa fantasy」
2009 「一顆頭創意整合有限公司」獲選為「台灣百大設計力」公司,與宏碁、華碩等公司並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onder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